首页 新闻动态 组织机构 办事服务 政务公开(双公示)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西藏新闻
栏目导航
西藏新闻 > 西藏自然资源要闻 > 部门快讯 > 头条推荐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党务公开 > 专题 >

昌都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西藏日报 日期:2020-10-10

    70年砥砺奋进,70载沧桑巨变。今天上午,昌都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在昌都市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中央统战部发来贺信。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代表团团长吴英杰出席并讲话。

    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宁,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杨松,西部战区副参谋长邓志平和自治区代表团副团长洛桑江村、丁业现、庄严、汪海江、刘江出席。

    今天的藏东明珠昌都,花团锦簇、彩旗高扬,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1万多名身着盛装的各族各界群众,欢聚在昌都市综合体育馆,共同庆祝盛大节日。会场内,“昌都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的主题标语格外醒目,汉藏两种文字书写的“砥砺七十年、奋进新时代”字样分置两侧。会场中央,身着民族服饰的各族群众簇拥着巨幅国旗,观众席上各族干部群众手中挥动着国旗,欢呼声、欢笑声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上午10时,庆祝大会开始。全场起立,奏唱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体育馆内冉冉升起。

    大会宣读了中央统战部发来的贺信。

    吴英杰、洛桑江村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西藏军区,向昌都市赠送“七十年铸就辉煌 新时代再谱华章”贺匾。昌都市委书记阿布,昌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代表昌都市接受贺匾。


这是吴英杰、洛桑江村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西藏军区,向昌都市赠送“七十年铸就辉煌 新时代再谱华章”贺匾。

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在热烈的掌声中,吴英杰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西藏军区和全区人民,向为昌都解放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先烈和先辈们,表示深切怀念;向出席庆祝活动的领导、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全市广大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人士,向驻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表示亲切慰问并致以节日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昌都的全国人民,特别是对口支援的“三市三省六企业”,以及所有为昌都发展进步和人民幸福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这是吴英杰发表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吴英杰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支援下,昌都各族人民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顽强意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昌都各项事业发展、十分关心昌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昌都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砥砺奋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获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为全区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吴英杰强调,70年来,昌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贫困县和贫困群众全部摘帽,社会事业突飞猛进,生态环境持续良好,人民生活大幅改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现了民族和睦、宗教和顺。这些辉煌成就,是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昌都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结果,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无比正确,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西藏,更没有新昌都。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昌都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才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吴英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我们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征程。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出席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工作的成绩,深刻分析了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明确了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区党委召开九届八次全会,对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安排。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标志,昌都同全区一道迎来了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自治区党委殷切期望昌都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十分珍惜大好形势,十分珍惜历史经验,十分珍惜宝贵机遇,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不断谱写昌都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做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绝对忠诚,坚决捍卫核心,永远对党忠心,始终不忘初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族群众要从党的十八大以来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中,切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发自内心地爱戴习近平总书记、拥护党中央。要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多行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各族群众要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增强“我要稳定”的意识,筑牢反分裂斗争的铜墙铁壁;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各族群众要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不断改善民生汇聚力量,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各族群众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贡献力量。要加快推进美丽昌都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族群众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自觉行动。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确保党在昌都的执政根基更加坚实。 

    吴英杰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更是我们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生力军。广大青少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身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伟大和关心关怀,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

    吴英杰最后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共同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昌都市委书记阿布在大会上发言时说,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我们描绘了更加美好的蓝图,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吹响了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我们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部署安排,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不懈奋斗。


这是昌都市委书记阿布在大会上发言。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翻身农奴代表阿旺江村、老干部代表仁青措姆、青少年学生代表桑珍、昌都军分区政治委员王晓军也在会上作了发言。


这是翻身农奴代表阿旺江村在大会上发言。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这是老干部代表仁青措姆在大会上发言。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这是青少年学生代表桑珍在大会上发言。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这是昌都军分区政治委员王晓军在大会上发言。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庆祝大会后举行了盛大的群众行进表演和文艺演出。23个群众行进方队载歌载舞,再现了昌都解放7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展现了藏东儿女奋力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精神风貌。文艺演出共分为《回望·传奇昌都》《唱响·幸福昌都》《见证·巨变昌都》三个篇章,手捧洁白的哈达,跳起豪迈的锅庄,拉起悠扬的弦子,藏东各族儿女共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昌都明天更加美好。


这是庆祝大会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重庆市副市长郑向东,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中央统战部七局二级巡视员刘亦兵,自治区领导许成仓、张洪波、宗洛·向巴克珠、李广泉以及自治区代表团成员出席大会。

    北京市、江苏省、广东省,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武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同志,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党政代表团,在昌都工作过的老领导代表、参加过昌都战役的老战士代表、十八军子弟代表、爱国统战人士及其后代代表、在昌投资兴业的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等各族各界代表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