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组织机构 办事服务 政务公开(双公示)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栏目导航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比学理论,比强信仰 > 党史学习教育 > “三更”专题教育 >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 >

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

来源::求是网 日期:2022-11-19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字字珠玑、高度凝练的党的二十大主题,提纲挈领、言简意赅,高屋建瓴、意蕴深远,不仅郑重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的重大问题,更展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昂扬奋进、一往无前的精神风貌。

  恩格斯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百年来,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不懈奋斗,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志和决心始终没有动摇。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回望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现代化建设的艰辛历程,饱含深情地指出:“为了这一事业,无数先辈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我们心中永远铭记着他们的奉献和牺牲。”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中国式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些特色独一无二、史无前例,其艰巨性和复杂性也前所未有、超乎寻常。同时,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非奋斗不足以成其事,无精神不足以发其新,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继续披荆斩棘、勇毅前行。

  面对“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前途光明,任重道远”的现代化建设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激扬奋斗之志、凝聚奋进之力。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宣示“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总书记进一步号召全党,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新征程上,我们要保持自信果敢、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保持定力、勇于变革的工作态度,永不懈怠、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埋头苦干、担当作为,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用新的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