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组织机构 办事服务 政务公开(双公示)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 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机构改革后)

分享到:
索引号 : 000014349/2019-07554 是否有效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19-05-17 12:01
发文字号 主题分类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新三定方案未下、暂按原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部门设置公示)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新三定方案未下、暂按原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公示)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原国土资源厅)概况

一、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19年度预算编制包括以下预算部门:

(一)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原国土资源厅)机关(含服务中心)

(二)西藏自治区测绘局机关(全额事业单位);

(三)西藏自治区测绘院(全额事业单位);

(四)西藏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全额事业单位);

(五)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规划开发研究院(全额事业单位);

(六)西藏自治区土地矿权交易和资源储量评审中心(差额事业单位,差额比例50%:50%);

(七)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全额事业单位),其财务在厅机关核算。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原国土资源厅职责)。

1、承担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家国土资源管理的法律法规;拟订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国土资源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制定国土资源管理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和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并指导全区国土资源行政执法工作,调查处理国土资源违法案件。

2、承担保护与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责任。组织拟订全区国土资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开展国土资源经济形势分析,研究提出全区国土资源供需总量平衡的政策建议;参与全区经济运行、区域协调、城乡统筹的研究并拟定涉及国土资源的调控政策和措施;编制并组织实施国土规划;制定国土资源领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循环经济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3、承担优化配置国土资源的责任。编制和组织实施全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规划和其他专项规划、计划;指导和审核地(市)、县(市、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矿产资源规划,组织编制全区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和地质环境等规划以及地质灾害防治、矿山环境保护等其他有关的专项规划并监督检查规划执行情况;参与报请国家或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的涉及土地、矿产相关规划的审核;参与报请自治区、国务院审批的城市总体规划的审核。

4、负责规范国土资源权属管理。依法保护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组织承办和调处重大权属纠纷;指导土地确权;承担各类土地登记资料的收集、整理、共享和汇交管理,提供社会查询服务。

5、承担全区耕地保护的责任,确保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牵头拟订并实施全区耕地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基本农田保护,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指导和组织落实未利用土地开发、土地整理、土地复垦和耕地开发的监督工作;组织实施土地用途管制、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征用;承担报国家或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的各类用地的审核、报批工作。

6、承担及时准确提供全区土地利用各种数据的责任。制定全区地籍管理办法;组织土地资源调查、地籍调查、土地统计和动态监测;指导地方地籍调查、登记和土地分等定级工作。

7、承担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责任。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开发利用标准,管理和监督城乡建设用地供应、政府土地储备、土地开发和节约集约利用;拟订土地使用权出让、租赁、作价出资、转让等管理办法并按规定组织实施;建立基准地价、标定地价等政府公示地价制度;会同农业部门监督管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流转。

8、承担规范国土资源市场秩序的责任。监测土地市场和建设用地利用情况,监管地价;规范和监管矿业权市场,组织对矿业权人勘查、开采活动进行监督管理;规范和监管国土资源相关社会中介组织和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9、负责矿产资源开发的管理。依法管理矿业权的审批登记发证和转让审批登记;负责全区规划矿区和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矿区的管理;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开采总量控制及相关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实施矿业权设置方案。

10、负责地质勘查行业和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组织实施全区地质调查评价、矿产资源勘查;管理自治区级地质勘查项目;管理地质勘查资质、地质资料、地质勘查成果;统一管理自治区级公益性和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

11、承担地质环境保护的责任。组织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古生物化石、地质遗迹、矿业遗迹等重要保护区、保护地;依法管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勘查和评价工作;监测、监督防止地下水过量开采和污染;指导城市地质、农业地质、旅游地质的勘查、评价工作。

12、承担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的责任。指导应急处置,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制订并组织实施重大突发地质灾害等国土资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3、依法征收国土资源收益,规范、监督资金使用,拟订土地、矿产资源参与经济调控的政策措施。依法组织土地、矿产资源专项收入的征管;配合有关部门拟订收益分配制度;配合有关部门指导、监督全区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资金的收取和使用;依法管理土地、矿产等资源性资产和国家出资形成的矿业权权益,负责有关资金、基金的预算和财务、资产管理与监督。

14、推进国土资源科技进步。组织制定、实施全区国土资源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和计划;负责国土资源科技项目的审查和推荐工作;按照权限开展国土资源保护和管理方面的对外合作与交流;组织和实施国土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

15、归口管理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16、承办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原国土资源厅机构设置)。

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19年度预算公开包括以下单位数据:

1、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机关(含服务中心),设10正处级机构及1个副县级机构: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规划处(调控和监测处、科技合作处)、耕地保护处(土地利用管理处)、地籍管理处、矿产开发管理处(地质勘查处)矿产资源储量处、地质环境处、执法监察局(自治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总队)、财务审计处、政工人事处、后勤服务中心(副县级);

2、西藏自治区测绘局机关(全额事业单位),内设机构6个(正科级):办公室、计划财务科、行业管理法规科、国土测绘科、测绘资料档案馆、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3、西藏自治区测绘院(全额事业单位);内设机构4个(正科级):综合科、生产科、质量管理科、总工办公室。

4、西藏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全额事业单位),内设机构4个(正科级):行政办公室、总工办公室、地质环境调查评价中心地质灾害评价中心;

5、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规划开发研究院(含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额事业单位),区编委核定内设机构5个(正科级):办公室、调查登记科、规划勘测科、土地整治科、法律事务科;

6、西藏自治区土地矿权交易和资源储量评审中心(差额事业单位,差额比例50%:50%),内设4个科室(非区编委核定)办公室、财务室、矿权交易室、综合业务室。

7、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信息中心(财务在厅机关核算),包含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资料馆(全额事业单位);内设机构4个(正科级):综合事务部、信息部、土地档案室、资料室。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19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2019年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财政预算拨款13005.11万元, 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8.47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支出7287.14万元;2018年财政拨款结转7708.3万元。2019年度可使用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0713.41万元。

2019年度财政预算资金比2018年度有较大幅度增加,主要是项目支出预算金额增加了5036.76万元,新增项目主要为土地资源调查类和地质矿产资源与环境调查类。

二、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2019年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财政预算拨款13005.11万元, 比2018年度财政拨款7862.03万元增加了5143.08万元,增幅为65.42%;其中:1、2019年度基本支出财政预算5607.29万元,比2018年的5523.37万元增加了83.92万元,增幅为1.52%;2、2019年度项目支出财政预算7397.82万元,比2018年的2338.66万元增加了5059.16万元,增幅为216.33%。

(二)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构情况

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005.11万元,其中:1、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607.29万元(工资福利支出4746.84万元,商品服务支出713.99万元,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146.46万元),占总预算的43.12%,2、财政拨款项目支出7397.82万元,占总预算的56.88%。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构成详见下图:

(三)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552.8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5.65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类)国土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3128.34万元,测绘事务(款)行政运行(项)488.02万元;

3、一般公共服务(类)国土资源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8.6万元,测绘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24.08万元;

4、一般公共服务(类)国土资源事务(款)事业运行(项)1216.94万元,海洋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0.6万元,测绘事务(款)事业运行(项)642.83万元;

5、一般公共服务(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土地资源调查(项)3655.23万元,土资源利用与保护(项)40万元,国土资源社会公益服务(项)299万元,地质矿产资源与环境调查(项)2466万元,地质矿产资源利用与保护(项)60万元;

6、一般公共服务(类)测绘事务(款)基础测绘(项)300万元,其他测绘事务支出(项)7万元。

三、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中机关运行经费713.99万元,其中,办公费13.01万元,水费2.93万元,电费12.44万元,邮电费18.91万元,取暖费117.65万元,差旅费127.95万元,维修费6.96万元,会议费14.4万元,培训费19.29万元,公务接待费40.26万元,工会经费60.25万元,福利费1.31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91.71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86.42万元。

四、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三公”经费370.65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了83.82万元,增加29.22%,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新增了车辆购置预算1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中安排三公经费131.97万元,比2018年度预算数减少9.39万元;项目支出中安排三公费238.68万元,具体包括车辆购置预算120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116.35万元,公务接待费2.33万元。

(一)2019年我厅公务接待费42.59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了1.05万元,增长2.53%;原因是我厅机关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监测评估工作经费项目中安排了2.33万元的公务接待费用,专项用于接待自然资源部工作组,除此外,我厅正常公务接待费比往年有所减少。

(二)2019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为370.65万元,其中:1、公务用车购置费新增120万元,2018年度没有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8.06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了57.57万元,增幅为38.26%,原因是车辆老化及下乡任务重,维修费用及油耗上涨。

(三)2019年度我厅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预算。

(四)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我厅系统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1辆。2019年预计公务接待批次为70次,人数为400人。

五、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2019年度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2019年度我厅全口径收入为23644.35万元,主要由2019年度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以前年度结余结转资金以及事业单位的经营收入构成,其中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161.65万元为西藏自治区土地矿权交易和资源储量评审中心(差额事业单位,差额比例50%:50%)的2018年度的实际经营收入,2019年度以该数字作为预算收入数。

2019年度的总支出以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为主,约为23085.88万元,占总支出的97.6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8.47万元,占总支出的2.36%。

七、关于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2019年度预算总收入为23644.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为13005.11万元,上年结余结转资金9477.58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161.65万元。预算总收入具体构成情况详见下图:

八、关于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2019年度预算总支出约为23644.34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588.47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3014.93万元,测绘事务支出2872.4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2.79万元,其他支出18.15万元。预算总支出具体构成情况见下图: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资金713.99万元,较2018年预算减少了19.15万元,下降2.61%。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度我厅预算安排政府采购事项共计2笔,预算资金总金额为220万元,分别是:1、厅机关公务用车报废更新,预算资金120万元;2、西藏自治区重要矿产资源“三率”调查与评价,预算资金1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共有车辆3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1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一般公务用车24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8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

机构改革后由我厅划转给自治区应急保障厅台式电脑一台,价值4999.00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8年度我厅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7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866.82万元。2019年度我厅将对全部审批通过的47个项目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其中针对重点项目实施全方位、全过程跟踪,确保预算绩效目标落实到位,确保执行进度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反映政府用于国土资源、海洋、测绘、地震、气象等公益服务事业方面的支出。

四、国土资源事务:反映国土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五、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六、机关服务: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七、土地资源调查:反映为查清土地数量、质量、分布及其利用状况而进行的量测、分析和评价而开展工作形成的支出。

八、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反映国土资源部门土地利用监测、耕地保护、土地分等级、土地评估等方面的支出

九、国土资源社会公益服务:反映国土资源部门土地、地质、矿产实物资料和信息资源采集、处理并提供社会公益展览和服务,国土资源知识普及等方面的支出。

十、国土资源行业业务管理:反映国土资源行业业务管理经费支出,包括行业标准、规程、规范管理,宣传、内部审计、财务监督,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十一、地质及矿产资源调查:反映地质、矿产、地质环境调查、勘查与评价等方面的支出。

十二、地质矿产资源利用与保护:反映国土资源部门地质矿产资源、地质环境、地质遗迹等开发、利用、监测、保护等方面的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