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组织机构 办事服务 政务公开(双公示)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 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2016年度全区国土资源工作视频会议在拉萨召开

分享到:
索引号 : 000014349/2019-07537 是否有效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16-02-25 05:46
发文字号 主题分类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政法委书记邓小刚同志作了重要批示

2月22日下午,全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和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会、自治区“两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和“十二五”国土资源工作,部署“十三五”和2016年国土资源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政法委书记邓小刚同志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

邓小刚同志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期间西藏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坚持把保护资源作为履职尽责的首要任务,确保实有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矿产资源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以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二是坚持把节约资源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中之重,切实把节约集约的要求贯穿于国土资源管理的方方面面和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着力提升土地和矿产资源利用水平。三是坚持把资源惠民作为增进人民福祉的工作方向,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国土资源在精准扶贫中的工作优势,不断健全资源收益分配机制,维护好各族群众利益,切实将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路落到实处。四是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提高资源保障水平的强大动力,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积极探索矿产资源“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管理政策,推动国土资源管理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五是坚持把完善法治作为依法行政的根本保障,加快推进法治国土建设,扎实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力争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建成法治完备、职能健全、权责统一、规范高效的国土资源管理体系,努力建设一支为务实清廉的国土资源管理干部队伍。

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王峻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期间我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总结了2015年工作,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工作目标,具体安排部署了2016年度全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一要加强耕地保护工作,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进一步巩固土地管理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依法规范用地程序和用地行为,要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确保优质耕地得到有效保护。二要加强土地调控工作,健全和完善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土地调控体系,严把 “红线”,把耕地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市建设用地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落实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强化土地供应调节,进一步推进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和审批工作。三要加强地籍管理工作,加快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基层落地,全面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继续抓好曲水县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四要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坚决守住“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三条红线,扎实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二阶段工作,全面完成矿产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净化地质勘查市场。五要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全区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和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力推进《“4·25”地震次生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樟木口岸及昌都镇等重大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的实施,积极推进地质环境图系编制和地质环境信息化建设。六要加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加大“十三五”规划和地理国情普查等重大工作的实施力度,依法加强测绘统一监管,加强对涉密测绘成果的监督管理,强化和规范测绘成果资料的使用。七要加强执法监察工作,进一步开展好全区土地管理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改进方式方法,做好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加强日常执法,充分发挥12336举报电话作用,加强违法违规线索排查工作,严肃查处侵害群众权益的违法案件。八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能力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落实“两个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规党纪,进一步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强化依法行政,严格责任倒查与问责追究,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国土人”队伍。

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嘎玛仁青同志主持会议,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了安排部署。他要求一是要凝聚共识抓落实,各地市要立足工作实际,科学分析本地区、本领域面临的新任务,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二是要围绕中心抓落实,要把握好中心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认真负责抓好工作落实。三是要形成合力抓落实,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真正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合力。四是要建好队伍抓落实,要锲而不舍地抓好队伍建设,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率先垂范,把握好工作节奏,解决好工作难题,创造好工作环境。五是要清正廉洁抓落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干部要负起“一岗双责”的责任,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在国土资源系统营造树清廉、谋创新、干实事、促改革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