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组织机构 办事服务 政务公开(双公示)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 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西藏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十三五”开局良好

分享到:
索引号 : 000014349/2019-07546 是否有效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17-01-25 01:57
发文字号 主题分类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一年来,西藏国土资源厅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服务保障取得实效。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加强调度、特事特办,千方百计保障稳增长用地,有力保障了全区包括脱贫攻坚项目在内的大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维稳项目、民生建设项目需求和国家、自治区等重点建设项目的落地。此外,还积极支持藏青工业园区和区内各开发区的建设。 

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一是全面对2015年度地(市)级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暨“十二五”期间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对考核前三名的林芝市、昌都市、山南市人民政府进行了通报表彰和资金奖励。目前,全区耕地保有量663.8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464万亩。二是有序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与农牧厅联合制订了《西藏自治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方案》,以“试点先行、全面铺开”为原则,明确划定工作具体要求,确定十个县(区)为试点,划定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7.95万亩。三是积极探索重点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工作。将拉林铁路、多布水电站建设项目作为试点,要求用地单位将被占用耕地的耕作层土壤进行剥离,共剥离熟土15.55万立方米,并将剥离的熟土用于新开发耕地客土回填,有效保护了土地精华。四是以整合涉农资金为契机,配合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数量质量并重,大力推进整治,提高耕地质量。

地质找矿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严格执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严格规范管理矿政工作。继续做好整装勘查工作,地质找矿成效显著,钼、银、铜、铅、金、铬等矿产资源量取得新的突破。

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加强地质灾害监测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提高避险避灾水平,成功预报地质灾害28起,避免经济损失1.10亿元元。全面推进“4·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推进地质灾害远程会商及应急指挥系统建设,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水平;加强地质环境保护工作。严格执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保证金制度,加大了矿山在开发过程中的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力度。有序推进七(地)市国家地下水110个监测站点的土建工作,已完成拉萨、日喀则两市28个站点建设,在建3个站点,完成了的进尺。

不断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能力。全面完成地理国情普查任务,普查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同时开展了全区地级以上城市空间格局变化监测。开展“问题地图”专项治理、涉密测绘成果保密检查、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基准站安全评估排查和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测绘地理信息依法行政,切实维护地理信息安全。建成自治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启动实施“十三五”重点地区1:1万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建设;实现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众版上线运行,启动建设政务版,面向社会各界提供测绘成果资料284次,共计11677幅(本、点、张),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各部门提供各类测绘成果资料3450幅(本、点、张),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推进法治国土建设,执法监察能力提升。加强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建设,努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坚持强化日常执法,推动执法监察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将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国土资源基础工作得到加强。一是初步建成了完善的国土资源规划体系,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国土资源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地质环境保护规划、地质勘查规划、基础测绘规划、土地整治规划、行业扶贫规划,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顺利,部分已经发布实施。二是加快了信息化进程,稳步推进“十三五”重点信息化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积极开展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平台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和运行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内网信息网络安全管理;推广应用全区国土资源“一张图”核心数据库及综合监管平台。

稳慎推进国土资源领域改革。一是坚持分类指导,稳慎推进国土资源领域改革,重点推进了曲水县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二是加快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完成了自治区、地(市)、县(区)三级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机构整合,9月底在林芝市及米林县、朗县和拉萨市及曲水县、达孜县2市4县试点地区发放了全区首批不动产权证书。充分利用各省对口援藏资源,强化各地市不动产登记理论和实务培训,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山南、林芝和拉萨三市所有区县及其他4地市主城区实现不动产权证“停旧发新”,全区共有27个地(市)、县(区)接入国家级不动产登记管理信息平台,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三是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了拉萨市曲水县、日喀则市白朗、江孜、山南市乃东等4个试点县3838宗集体土地所有权外业地籍调查。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农村宅基地地籍调查工作全部完成,宅基地总数446316宗,目前累计发证约35万宗,发证完成率近80%。四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结合工作职能和发展需要,在“把权力和责任放下去,把服务和监管抓起来”上下功夫,清理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99项,精简了土地、矿政、测绘等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制定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指导基层把下放的权力接住用好,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有效提高国土资源市场化配置程度。(文:崔成多吉 图:胡志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