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组织机构 办事服务 政务公开(双公示)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栏目导航
公示公告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双随机一公开 > 权力清单 > 责任清单 >

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2011-02-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共分七部分:1、概述;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3、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4、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情况统计;5、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6、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收费情况;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0年,我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国土资源工作宣传力度,增进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以更好地服务社会为宗旨,有效拓宽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渠道,在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组织领导机构健全,任务、责任明确

  我厅根据领导变动和工作实际,及时调整了厅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厅党组副书记、正厅级副厅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和政工人事处处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机关各部门、厅属各单位负责人。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厅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办公室统一协调组织,经费得到有效保障。主要任务是:负责与各地、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厅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的信息联系;完成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的收集、筛选、整理、编报等工作;开展信息调研,对各地、市国土资源部门,厅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信息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并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二)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发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施行以来,执行有力,效果明显。

  (三)全面真实、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我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并做到了及时准确,公开内容涉及土地、矿产、测绘、地质环境各个领域,做到了国土资源工作的全覆盖,公开目录包括五大类,62个子项目。

  (四)公开形式多样化,以信息化手段为主导

  通过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多种媒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尤其是区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已经成为我厅公开政府信息的主渠道。2010年,通过援藏支持,启动了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网站群,新的门户网站专门设立了政务公开频道,包括土地管理、矿产资源管理、地质环境管理、测绘管理、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政务信息等栏目。并且为方便政民互动,在网站首页设立了厅长信箱。目前,我区国土资源系统各级门户网站已经成为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的重要窗口平台。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0年,区国土资源厅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23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109条,主要包括:新闻、公告、通知、工作进展情况、统计数据等;规章制度16条,主要包括:学习制度、工作制度、土地管理交易、矿业权管理交易、矿业权评审等;规划计划12条,主要包括: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工作计划等;地质灾害及地质灾害预警信息91条;土地供应计划、土地出让公示、土地审批结果366条;矿业权审批、登记、注销等信息121条;机构和人事信息8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情况统计

  2010年所公开的723条政府信息,均为同意公开信息,无部分公开或不予公开类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收费情况

  2010年,我厅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没有任何收费,也无减免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组织制度、落实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还存在未能及时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三是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和技术、经费上的原因使得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事件数量还不多。

  整改措施:一是继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广泛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以各种形式获取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三是继续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逐渐提高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数量和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除网站外其他形式的信息公开,增加信息公开的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