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组织机构 办事服务 政务公开(双公示)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栏目导航
公示公告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双随机一公开 > 权力清单 > 责任清单 >

2008年西藏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主要任务

来源: 日期:2008-04-23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构建保障科学发展的新机制为主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参与宏观调控,推进节约集约,坚守耕地红线,规范矿政管理,实现找矿突破,维护群众权益,强化公共服务,全面提高国土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构建保障科学发展的新机制

党的十七大报告和自治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及向巴平措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国土资源管理的新机制。构建保障科学发展的新机制,根本目标在于提高国土资源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核心是解决好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关系的历史性课题,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走出一条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新路子;重点是要严格监管和强化调控,落实最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坚守耕地红线的共同责任;关键在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法制,进一步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不断增强执行力。

(二)加强土地调控和监管,扎实做好二次土地调查工作

1、以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为重点,紧紧围绕加强土地调控和坚守耕地红线,全面加强土地管理,确保我区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31.34万公顷。今年要启动乃东县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实现基本农田标准化、基础工作规范化、保护责任社会化、监督管理信息化,全面提升基本农田保护水平和示范带动作用;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开展好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工作,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利用土地,全面落实节约集约用地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做好今年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的检查落实工作,各地、市务必要在今年上半年与各县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严把土地闸门,继续做好建设项目用地的审查报批工作,尤其是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尽快完成林芝巴河雪卡电站、玉龙铜矿等重点建设项目用地的组件、报批工作,开展好今年拉萨市城市建设用地的组件和申报工作;认真做好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和工程建设标准编制报批,对森波热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跟踪管理;进一步加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工作力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

2、全力以赴做好第二次全区土地调查工作。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抓紧抓好。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土地调查数据的真实可靠。要制定责任目标,建立土地调查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没有如期完成调查任务或在土地大调查工作中弄虚作假的,必须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二次土地调查的舆论宣传,为二次土地调查创造良好的环境,确保在2009年10月底前完成土地调查任务。关于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的总体部署,我们还要在4月16日下午专题安排,我在这里就不多谈了。

(三)加强矿政管理,进一步规范矿业开发秩序

1、进一步加强探矿权、采矿权管理,严格登记审批程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已经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开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回头看”行动工作方案》(藏政办法〔2008〕34号),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组织开展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回头看”行动,清查所有矿区,查处违规违法行为。继续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和张庆黎书记在我厅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后续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圈而不探、以采代探、无证勘查和开采矿产资源等违法行为。坚决按照自治区的要求,严格“两证”发放。今后,除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的资质高、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外,一个证都不能发。对已经发了证的,不能一了百了,要全程监督,跟踪管理。凡是圈而不探的,必须限期收回。对违反规定的,必须坚决取消探矿权和采矿权。大力推进制度建设,着重在规范上下功夫,实现我区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进一步好转,建立良好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

2、大力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工作。认真实施矿产资源整合方案,加快甲玛矿区的整合工作。对已有条件的矿山,按照规模化、集约化的原则,在深入调研、尊重历史的基础上,采取主动稳妥的方法促成资源整合,实现企业上规模,增效益。

3、强化矿业权日常监管。严格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审查和实施监管,进一步扩大矿山储量动态监管覆盖范围;加强矿产资源补偿费征管工作,完成年度征收入库任务。对破坏环境,安全生产隐患多的矿山,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予以关闭。加快建立我区矿业权二级市场建设步伐,充分发挥矿业权交易大厅的作用,通过公开透明的交易场所开展矿业权交易,坚决纠正违规处置矿业权的行为。

(四)加强地质工作,促进矿业发展

1、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积极探索建立适合西藏区情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的长效机制。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区域展开、重点突破”的原则,按照矿产远景调查和资源潜力评价、重要矿床勘查、推进矿山开发三个层次,切实加强我区地质矿产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区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工作的指导与协调,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2、强化对青藏高原专项的组织协调与监管。《青藏高原地质矿产调查与评价专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土资源部在我区和青海省实施的一个重点地质矿产调查与评价项目,对于我们摸清资源家底、提高区域地质调查水平、做好资源储备、解决战略性矿产资源对国家经济发展“瓶颈”制约,保障国家的资源安全和巩固边防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青藏专项的实施,是对我区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发展优势矿产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推动西藏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决策。希望项目所在地的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创造一个良好的勘查工作环境,确保勘查工作取得实效。

3、加强地质勘查工作。继续按照“强化冈底斯,推进班怒带,全面覆盖青藏线,适度拓展滇藏线”的工作思路部署地勘工作。地勘项目重点部署在冈底斯成矿带、班公湖—怒江成矿带、藏东三江成矿区、青藏铁路沿线、藏西北盐湖矿产分布区。针对重点矿种:铜、铬、铅、锌、锑、钼、金、银、(富)铁、盐湖矿产、优质矿泉水等,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主要交通干线、重大工程以及缺水地区等的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灾害地质工作。加强地勘项目工作部署和选区研究,加强地勘项目库建设。在找大矿、找好矿上下功夫,力争取得找矿重大突破。坚持集中资金、集中力量投入重点区域、重点矿区、优势矿种的勘查,提高矿区的勘查程度,摸清矿产资源家底。在矿业开发上,一定要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合理开发。坚持先开发有优势、有市场、有效益的大矿,做到先大后小、先富后贫、先易后难。攥紧拳头,集中力量,确保三至五年内有几个矿点形成大气候。

(五)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1、继续加大地质灾害监测、调查、巡检工作力度,重点加强对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地质灾害的防治,把地质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各地(市)要在汛期来临前编制好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2、加强地质灾害基础调查和预报预警系统建设。积极争取全面开展山地丘陵区地质灾害调查和区划工作及重点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编制重点地(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继续推进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尽快建立预报预警信息反馈机制。进一步健全群测群防、预报预警体系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机制,积极争取地质灾害防治经费,提高地质灾害预报预警能力和防治能力。

3、加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全面开展矿山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凡在地质灾害易发区新上的建设项目,没有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一律不予审批。

4、严格执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保证金制度,加强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加强地质遗迹保护与地质公园建设,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创造条件。

(六)加强测绘工作,推进测绘事业健康发展。

认真履行测绘统一监管的职责。争取《西藏自治区测绘管理条例》、《西藏自治区测量标志保护管理办法》和《西藏自治区地图编制出版管理办法》的颁布实施。积极协助国家测绘局在我区开展2008年西藏1:5万无图区地形图测绘大会战。继续进行测绘市场和地图市场的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无证测绘、超资质范围测绘、非法采集提供地理信息问题,坚决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编制、出版、发行地图的行为。大力提升测绘资料档案管理水平,全面整合现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实现基础测绘数据的对外提供。启动《西藏自治区地图集》编制项目。完成1:100万西藏自治区地形图、卫星影像图、1:200万西藏自治区地图、拉萨市城区图、拉萨市卫星影像图的编制出版和公开发行。加快《拉萨、林芝河谷地带1:1万数字线划地形图航测成图》项目的工作步伐。积极配合全国二次土地调查和三次文物普查工作,为社会各界提供有效的测绘保障和服务。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测绘工作的意见》,结合西藏测绘工作实际,针对西藏工作的特点,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提出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切实解决西藏测绘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推进西藏测绘事业健康发展。

(七)强化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水平

1、加强国土资源规划编制工作。抓紧完成《西藏自治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西藏自治区矿产资源规划》的修编工作,推动各地(市)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矿产资源规划的修编工作。对已完成预审工作的《土地开发整理规划》、《地质勘查规划》,尽快上报政府审批。

2、加强法制建设。积极申请出台《西藏自治区土地登记条例》、《西藏自治区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和《西藏自治区测绘管理办法》。继续加大对《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管理系统2006年至2010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划》、《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实施过程的监督力度。

3、加强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工作。继续开展矿山矿产资源储量核实、检测,做好矿产资源登记、统计工作。完善矿产资源储量登记统计制度、矿山储量动态监督制度,完善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制度。按照国土资源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面开展矿区储量利用核查,加强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的基础性工作。

4、进一步加大执法监察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严格实施用途管制,坚决遏制未批先用、“以租代征”等土地违法行为。要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强化对重大典型案件的联合处理和责任追究。认真落实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各项整改措施,建立土地执法长效机制。重点查处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和侵犯农民合法权益、非法批地、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行为,坚决纠正建设项目未批先用的问题,巩固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成果。以全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回头看”行动为契机,巩固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整顿规范成果,积极联合有关部门认真开展矿山执法监察。

5、认真做好各项统计工作。按照国土资源部《关于试行〈国土资源管理形势分析调查统计制度〉和〈国土资源统计季报制度〉的通知》要求,努力做好专项统计工作。统计工作要有专人负责,确保各项统计数据真实、统一、及时。

6、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能力。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快国土资源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试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建设用地审批、探矿权审批、采矿权审批的网上报批制度。继续推进土地登记资料、土地市场信息、地质资料和矿业权信息公开查询制度建设,着力搞好“金土工程”建设,为管理相对人和基层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

(八)积极主动,认真抓好国土资源系统对口援藏工作

国土资源部在全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期间召开了援藏工作座谈会,会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会议还讨论了《全国国土资源系统援藏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要求,援藏工作将围绕西藏国土资源管理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三个方面展开,各援藏单位将从资金、物资、项目、人才培训上给予支援。这次援藏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国土资源部对西藏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干部职工的关心爱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加强联系,认真落实好各项援藏项目。国土资源部拟于今年夏天在我区召开全系统援藏工作会议,我们要早谋划、早准备,做好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会议的圆满成功。

(九)加强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按照国家六部门的要求,深入开展和全面完成县乡村干部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对此项工作,各地要引起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抓好落实。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中,各地要制定计划,编制好藏汉两种文字的培训教材,认真做好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好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通过舆论宣传,为更好地开展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素质

1、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认真贯彻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思路,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进一步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各项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反腐倡廉主体地位和担负的政治责任,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坚持惩治和预防并重,在从严治标、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工作领域,努力建设拒腐防变的长效机制。特别是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积极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土地市场和矿业权市场建设,促进资源管理方式和配置方式的转变,着力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

2、加强国土资源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这既是国土资源系统急迫的现实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经常性基础工作。根据我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把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懂专业、会管理的人才充实到国土资源干部队伍中。在选人用人上,加大公信度,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提高年轻干部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加强培训工作,采取请进来和送出去、长班和短班、脱产和不脱产相结合的办法,对全区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进行政治思想、道德修养、业务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在全系统进一步严格执行国土资源部提出的“五条禁令”和行政为民的“十项措施”,加强制度建设和宣传教育,开展阳光行政,自觉做到依法行政。

(十一)深入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旗帜鲜明反对分裂

“3•14”事件,充分暴露了达赖集团及西方敌对势力的反动本质,也反映出反分裂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长期性。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一定要加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拉萨“3•14”事件性质的判断上来。使每一位干部职工能够进一步认清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进一步理解“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深刻含义,做到认识上不含糊,态度上不暧昧,行动上不犹豫。认真落实《国土资源系统维护稳定工作方案》,按照“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我们国土资源系统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