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组织机构 办事服务 政务公开(双公示)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快讯
栏目导航
西藏新闻 > 西藏自然资源要闻 > 部门快讯 > 头条推荐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党务公开 > 专题 >

西藏协调各方力量助力2020珠峰高程测量工作

来源::执法处 日期:2020-06-09

开展2020珠峰高程测量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测量的前两天,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专门了解珠峰高程测量进展情况。

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和日喀则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动,主动对接,协同配合,全力保障珠峰高程测量工作。自今年2月以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体育局、气象局、通信管理局、林草局、外事办、拉萨海关、边检总站、民航局等10多个部门和日喀则市、定日县两级人民政府为珠峰高程测量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成立专班,制定工作方案,调动人、财、物各方面资源,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珠峰高程测量提供全程服务,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提供了最大的便捷服务。如:自4月初以来,测量、登山、新闻媒体等各方面约60辆车、200余人先后到达珠峰大本营。西藏各方车辆通行、边防检查、安全保障、应急救援等各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保障。定日县在电力保障、人员食宿、后勤补给等方面也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和保障。特别是珠峰脚下扎西宗乡的群众赶着牦牛在各营地间运送物资,帮助测量登山队搭建营地、提前修路、充当向导,保障了测量登山队的饮食起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现了测量登山队专用高山供氧物资滞留尼泊尔的突发问题,自治区外办积极沟通协调尼泊尔领事馆,拉萨海关、边检总站、口岸办等单位为供氧物资入关想尽办法,提供了最大帮助。“办理物资入关手续在我这里不会耽搁一分钟”,这是拉萨海关一位工作人员的承诺,代表了西藏所有参与服务保障工作的同志们对珠峰高程测量工作的责任和担当。经过各方面的通力协作,高山供氧物资在最后一刻及时送到了测量登山队,保障了珠峰高程测量登顶工作如期开展。在珠峰高程测量这样的国家重大任务面前,参与服务保障的西藏各级干部体现了讲政治、顾大局的良好品质。

登山、气象、通讯三项专题业务服务,是确保珠峰高程测量顺利开展的重要支撑,自治区体育局、通信管理局、气象局举全局之力,保障珠峰高程测量工作。自治区体育局派出了精兵强将参与珠峰高程测量工作,次落等8位健将于202052711时功顶成功,并在珠峰顶上进行测绘作业150分钟,特别普布顿珠同志为确保测量精确度进行无氧作业,创作了中国人在珠峰顶停留时长的最新记录。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今年1月,召开了珠峰高程测量通信保障技术论证会,制定了珠峰高程测量通讯保障解决方案。中国移动西藏分公司承担珠峰地区5G基站建设任务,投资1200万元实施“5G上珠峰”计划,珠峰地区新建45G基站,确保了峰顶5G信号覆盖,保证了珠峰登顶测量,同时也通过中国移动5G网络向全世界实时共享了珠峰登顶成功的喜讯。自治区气象局精心组织提早准备,完成了气象观测任务,特别是在关键时刻,于522日增派由两名首席气象预报专家带队的气象预报服务团队奔赴珠峰大本营,每天两次滚动发布珠峰海拔6000米至90005天趋势预报,以及逐3小时风向、风速、气温、天空状况等精细化预报,确定了测量登山队24日再次冲顶的窗口时间。尤其在冲顶当天,探测服务保障队将高空探测的频率提高至每两个小时一次,采集距地9000米以内高度层气象要素,以便提供更为精准的逐3小时气象要素预报,为27日登顶成功提供了精准预报服务,保障了珠峰高程测量的最终圆满成功。通过高程体育、气象和通讯系统的同志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为珠峰高程测量提供了专业化优质服务,彰显了西藏专业部门在关键时候靠得住、站得出、顶得上。

527珠峰高程测量队成功登顶的壮举,凝聚着全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由衷热爱和美好祝福;登顶测量成功的背后,也凝结着西藏方方面面许许多多的人的默默付出和奋力攻坚。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总指挥,自然资源部国测一大队队长李国鹏同志、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中心副主任、中国国家登山队队长王勇锋同志在媒体见面会上,对西藏自治区各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