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组织机构 办事服务 政务公开(双公示)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头条推荐
栏目导航
西藏新闻 > 西藏自然资源要闻 > 部门快讯 > 头条推荐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党务公开 > 专题 >

第四届西藏自治区水工环地质工作研讨会在林芝市召开

来源::地质勘查处 日期:2021-10-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各类灾害的防御工作和防灾减灾抗灾救灾的决策部署,提高防御地质灾害的综合能力,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011日~13日第四届西藏自治区水工环地质工作研讨会在林芝市召开。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司长于海峰,区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王刚,副厅长刘鸿飞,林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鹤出席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局属单位,中科院山地所、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电建成勘院,区地勘局及下属地勘单位、全区七地(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肖鹤代表市政府,向出席研讨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帮助西藏水工环地质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藏水工环地质工作,共谋“一盘棋”,齐使“一股劲”,合力谱写西藏“山水画卷”的精彩篇章!

王刚强调,做好西藏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责任使命,是事关西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西藏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和国家安全的关键。他在分析我区地质灾害防治严峻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高质量推进西藏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基本要求。

于海峰指出,西藏地质灾害防治要紧紧围绕“提升能力、减少伤亡”继续狠下工夫。着重提升“五大能力”(隐患发现能力、“人防+技防”监测预警能力、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区双控能力、基层临灾(险)管理能力、科学研究能力)。要重点关注如川藏铁路等国家重大工程,充分发挥专业作业队伍、区内外科研院所的作用,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西藏自然资源厅总结了“十三五”地质灾害工作并介绍“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部署,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部就西藏自治区中央财政地质调查工作情况与规划部署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会议还听取了相关单位水工环工作情况报告,主要包括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展、西藏冰湖分布特征及风险研判、江达县白格滑坡专业监测进展及综合监测思路、西藏重大工程建设地质安全评价、地质灾害普适性监测设备研发与综合防治体系信息管理集成平台、支撑服务全区地质灾害防治的能力建设情况、青藏高原大型冰岩崩灾害链研究进展、聂拉木波曲河流域地质灾害综合防治情况、微震监测成果的白格滑坡裂缝区发展趋势分析、墨脱县冰果日沟泥石流成因分析及县城周边重要点灾害点情况。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刘鸿飞重点介绍了暖湿气候条件下西藏地质灾害新变化和防治思路。会议紧紧围绕西藏地质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与水工环地质工作开展了深入研讨。在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后,与会专家赴江达县白格滑坡等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实地调研。

  

会议现场

肖鹤副市长致辞

  


王刚书记讲话

  

于海峰司长讲话

与会领导听取专家汇报


拉萨市自然资源局代表发言

林芝市自然资源局代表发言

区地勘单位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