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组织机构 办事服务 政务公开(双公示)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西藏新闻
栏目导航
西藏新闻 > 西藏自然资源要闻 > 部门快讯 > 头条推荐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党务公开 > 专题 >

西藏林芝森林火灾卫星遥感监测

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日期:2020-04-17

 4月14日17时35分,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尼西村发生森林火灾。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即刻启动应急监测,在安排卫星拍摄计划的同时,调用灾区灾前灾后影像,提取灾区交通、地形以及火情等信息,制作灾区区位、地势、交通和火情影像图。具体如下:

                           

图1 西藏林芝区位图

  尼西村火场位于林芝巴宜区中部,省道313位于尼西村北200米处,南侧距离林芝市20千米

图2 西藏林芝森林火灾火场地势图

 从三维影像图上看出,火场周边山高坡陡,交通上对大型灭火设备的展开不利。

图3 西藏林芝森林火灾道路通达性解译图

  国土卫星中心在火灾区域遥感影像上提取了道路,叠加红外遥感影像分析的实时火点和已灭火点,进行火灾救援的道路通达性分析。4月15日下午14时的监测结果如图3所示,绿色道路为机动车可以通过路段,黄色道路为山间小道,人员可以徒步通行。

图4 西藏林芝森林火灾遥感影像图(2米/8米光学卫星星座)

 

利用4月15日12时54分获取的2米/8米光学卫星星座数据监测看到(图4),火场附近仍有大片浓烟覆盖的区域。


图5 西藏林芝森林火灾火情监测解译图

  同时,国土卫星中心利用多期火点数据对林芝森林火灾进行灾害分析。4月15日下午14时,当地平均风速小于三级,实时风向为东南风,当日遥感监测到2处实时火点区域,其中东面实时火线较长,约1.2千米。以这些实时火点和持续监测到的已灭火点为区域中心,结合地表覆盖和地形地势等信息,推演估算过火区域,结合风向风速预测火势蔓延的过烟区域和建议隔离带位置,监测分析结果如图5所示。

图6 藏南地区森林火灾温度异常预警点位分布图


以已发生火灾区域为中心,对遥感监测疑似火点数据进行分析筛选,对藏南地区火点的高度易发区进行预测分析,设计制作了藏南地区森林火灾预警点位分布图(图6),图中红色点位为预测火灾易发区,共18处,后期将对这些区域持续开展遥感监测分析工作。

上述成果已提供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及西藏自治区应急指挥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