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组织机构 办事服务 政务公开(双公示)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自然资源要闻
栏目导航
西藏新闻 > 自然资源要闻 > 部门快讯 > 头条推荐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党务公开 > 专题 >

实务地质资料库网上展览

来源::信息中心 日期:2020-04-22

20176月,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东嘎东路的西藏自治区实物地质资料库正式建成,其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990平方米,建有综合业务楼、自动化立体岩心仓库及露天矿石标本展示区,立体岩心库设计存岩心100万米,目前存有国家一类岩心约6万米,西藏二类岩心约20万米。

     2018年新建了地质实物展示厅,20193月建成开馆,实物资料展厅面积1000余平方米,由3个楼层4个展示单元组成;室外展区分工程设备、地质机械设备及典型岩矿标本展示区四个单元。室内展示厅以神奇西藏——青藏高原的形成”开启,以“富饶的大地——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老西藏精神——铁锤精神永放光芒”为三大主体,介绍西藏地勘发展历程和西藏地勘荣誉为契机,通过展示西藏老一代地勘人不畏艰险、吃苦耐劳和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旨在大力弘扬和传承西藏地勘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使我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为西藏的建设发展而开拓奋斗。

   青藏高原,两大板块运动孕育出来的世界第三极,其强烈的地壳运动遗迹和特殊的地质环境,成为了地质工作者最艰难又最具吸引力的探索境地,多年来无数个地质工作者将青春、将热血洒满了整个青藏高原,也因前辈们的巨大付出,才有了今天震古烁今的成就。

  探秘青藏高原的隆起,再到探究强烈地壳运动形成的矿产资源,我们需要在实地进行大量的研究,如果每一次科研或勘查活动,都要进行大量的地面作业,那青藏高原也许就会被研究的过程中,千疮百孔,而实物地质库的建成,将一次研究或勘查形成的实物地质资料多次使用,从而起到对青藏高原环境的保护作用。

  历史需要亲历者,也需要后观者,若想知道青藏高原的形成,唯有地质遗迹和其产生的实物地质资料,而我们的实物资料展览厅,就给我们带来了青藏高原形成的缩景,就在三层楼内,几步之间,让您了解整个青藏高原的形成过程和他丰富的矿产资源。

  目前西藏实物地质资料库与国内四所重点大学签署了共建人才培训、地学实习基地协议,为创建西藏一馆一库,四基地”目标奠定基础,同时201911月,西藏实物地质资料库挂牌成为了西藏科协的西藏科普教育基地。

  青藏高原虽壮观而美丽,且矿产资源极为丰富,但其生态系统却极其的脆弱,保护环境,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青山绿水是金山银山,从珠峰之巅到三江源头,脆弱的环境需我们每个人的加入来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