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组织机构 办事服务 政务公开(双公示)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自然资源要闻
栏目导航
西藏新闻 > 自然资源要闻 > 部门快讯 > 头条推荐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党务公开 > 专题 >

西藏自治区2019年度地质灾害详细调查 项目成果报告顺利通过审查验收

来源::地质勘查处 日期:2020-10-10

近日,西藏自治区2019年度34个县(区)地质灾害详细调查项目成果报告顺利通过专家审查验收。正陆续向工作区相关地(市)、县(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区自然资源厅汇交正式成果。在2021年汛期开始前,各地就能用上最新调查成果。

本轮详查工作历时一年,应用了地质灾害调查、遥感地质解译、水工环、岩土工程、钻探、测绘、分析测试、信息系统等空、天、地一体化各类专业技术手段开展调查工作。实际完成地质灾害调查约48.40万平方公里,遥感专项调查63.90万平方公里,调查评估288处场镇、各类地质环境点23918处,结合钻探、物探、测绘等手段,对1386处崩塌、728处滑坡、2886处泥石流等典型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了综合调查、分析和研究,探索总结调查区地质灾害孕灾条件及发育分布规律;对268处重点场镇、4处小流域进行了详细调查测绘,并针对威胁调查区内重点场镇、学校、寺庙等人口聚集区提出了防治措施并编制隐患点防灾预案。

通过本轮详查,梳理形成了“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地质灾害工程治理”三本台帐。全面复核(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3891处,调查新增隐患点2428处,建议销号720处,确定调查区内截止目前的隐患点5599处,建议向其他防灾责任主体移交2624处;编制隐患点预案3258份,发放“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512382份;开展避险搬迁选址调查33处,规划安置受威胁群众844户;复核地质灾害治理工程361处;开展地质灾害宣传培训639场、17882人次。

本轮详查成果丰硕,已提交了成果报告34套、各类附件564份、相关图件1651套,以及数百套表格、图册等,及时更新了辖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地质灾害基础信息系统。调查数据与辖区地(市)、县(区)做到无缝对接,调查成果将在今后的防灾减灾工作中发挥重要决策支撑作用。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及工作成果质量,根据区自然资源厅总体安排部署,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高度重视,举全局之力组织项目实施,先后投入近35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120多辆野外生产用车。调查期间邀请了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地质查局驻成都相关单位、区内外科研院所、遥感、测绘等单位专家指导把关,组织专家业务培训、审查验收及技术复核会议48场次。会议认为,西藏自治区灾害详细调查工作在制度建设、组织实施、过程监管、质量控制、成果表达与运用等方面均达到了西南一流水平。

本次工作的完成,标志我区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实现全覆盖,为编制我区地质灾害“一张图”和成果集成,提高我区地质灾害防治整体能力奠定了基础。

审查会现场

审查会现场


审查会现场

审查会现场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