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组织机构 办事服务 政务公开(双公示)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自然资源要闻
栏目导航
西藏新闻 > 自然资源要闻 > 部门快讯 > 头条推荐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党务公开 > 专题 >

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日期:2021-06-17

                                   

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2020年,我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持续向纵深推进。现将我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优化网上服务,共发布实施政务服务事项60项,其中,行政奖励14项、行政许可28项、行政裁决5项、行政确认5项、公共服务2项、其他行政权力6项,对所有可情形化的事项均作了情形化梳理自治区一网通办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录清单中涉及我厅的18项服务事项已入驻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其中10项属高频事项。截至目前,办件量共计382件,其中,国家统建平台办件量343件,西藏互联网+政务服务办件量35件,自建平台办件量4件。

  

(二)推进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工作。持续推进压缩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工作我区78个登记窗口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加强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工作,与自治区民政等部门签订数据共享协议,初步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互通共享;加强与自治区职转办和税务局的协调,在地(市)层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交易、税收“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工作;加强与建设银行、西藏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对接,探索推进“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工作

  

(三)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审批制度改革。制定了《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藏自然资202042号),于202041日起正式执行,合并办理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合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用地批准书

  

(四)推进测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印发了《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2020年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检查工作的通知》(藏自然2020131号),对10家单位组织开展了测绘资质、测绘成果质量、涉密测绘成果使用监督检查,其中质量监督检查在我区首次开展。

  

提升依法决策能力

  

(一)完善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制定《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重大问题专题会商制度(试行)》明确了会商范围、内容、程序和原则。规范党组会、厅务会内容、程序,推行重大事项集中研究,民主决策。实行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制度,全局性、系统性跨部门重要工作实行部门间广泛征求意见。

  

(二)建立健全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为做好自然资源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合法性审查、发布和清理等工作,推进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严格执行《自然资源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规范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推行合法性审查

  

(三)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公开遴选2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厅法律顾问单位,参与重大事项研究讨论、相关文件合法性审查、出具法律意见书、协助办理行政复议等事项,全方位提供法律服务。2020,组织法律顾问出具各类法律意见书110份、参与重要事项20余次,并邀请法律顾问召开贯彻落实民法典 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专题培训讲座。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及时提出立法项目建议自治区全面依法治藏委员办公室建议将《西藏自治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和《西藏自治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保护监督管理办法》纳入政府规章立法规划(2021-2015

  

(二)推动法规规章立改废。根据国家决策部署和自治区人大、政府相关要求,认真开展“立改废”工作,清理涉及自然资源领域政府规章5修改《西藏自治区测量标志保护管理办法》1部规章,废止《西藏自治区实施<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规定>办法》《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修改<西藏自治区实施《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规定》办法>的决定》2部规章,并经人民政府第156号令公布。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加快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按照《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藏自然资办发201911号)要求,制定印发了《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重大行政决定法治审核实施办法》(藏自然资办发202013号)清理执法人员,梳理行政执法事项,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依法将自然资源行政执法的主体、依据、范围、权限、程序、救济渠道等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监督遵循主动、全面、合法、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加强对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促进行政执法严格透明、规范开展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完成全区424个勘查项目和126个开采项目网上信息公示。

  

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配备执法记录仪、无人机、照相机等执法装备,利用遥感监测技术,开展卫片执法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遵循合法、及时、客观、全面、公正、可追溯的原则规范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行为,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重大行政决定法治审核实施办法》,明确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构,编制了我厅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确定828项适用于审核的情形,明确审核要素和审核需提交的材料,遵循合法、公正、规范的原则加强对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要求2020年权力和责任清单调整工作,梳理权责79项,修改14项,新增5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促进依法行政。建立行政执法日常监督机制,下发《关于开展2020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执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通知》,开展全区土地矿产执法案件评查工作。及时查处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提升自然资源执法能力。

  

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对本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清理自查,形成了《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公示表》公示持有执法证件人员48。重新梳理权责79项,逐项明确执法依据,建立了《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积极参加自治区和自然资源部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和资格考试,赴各地开展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实地培训。加强行政执法经费保障,2020年安排自然资源行政执法经费60万元,矿产督查经费30万元

  

五、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

  

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作为规范管理、改进工作的有利契机,自觉接受监督,2020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4,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2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坚决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事务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决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大力宣传和贯彻实施《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促进民族事务法治化,确保各民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进行了专题学习。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多次召开厅党组会议,学习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相关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和唯物论、无神论,严格执行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不能参加宗教活动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亲属不信仰宗教、不参加宗教活动。我厅各单位、各部门党员干部及其直系亲属均未组织、参加、资助过宗教活动,或进行宗教捐赠。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厅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暨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明确责任处室和具体责任人。制定并印发《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20普法责任清单》(藏自然资办发20203号),明确普法工作内容、对象、形式和责任部门。三是根据普法工作需要,建立普法经费保障制度和借助外力、整合资源等机制,落实普法工作经费。四是制定《关于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藏国土资党2017130号),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五是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印发2020年自然资源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藏自然资党202035号)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20度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藏工作要点及主要任务分工方案》(藏自然资党202041号)将普法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六是按照普法责任制有关要求,制定并印发《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七个规划(2016-2010)》(藏国土资201723号)、《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20年普法工作要点(藏自然资办发20205号)《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20普法责任清单》(藏自然资办发20203号),明确普法任务和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利用4·22世界地球日”“ 6·5世界环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切实提高公众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认识多次开展专题普法活动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周活动,通过宪法专题学习、普法展示、法律咨询、多媒体法治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邀请法律顾问开展贯彻落实民法典 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讲座;邀请自治区党校老师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厅党组书记开展解读新《土地管理法》专题讲座九是充分发挥“法治西藏”“自然资源法治”等各类自治区级普法平台优势,集中推送有关法治资讯,促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法制宣传答题活动。以行政执法检查、督查督导、调研等契机,适时进行普法宣传,推进法律进重点矿区、企业、农村牧区等宣传活动

  

)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严格按照《自然资源行政复议规定》《自然资源行政应诉规定》有关要求,推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依法实施行政复议人告知制度2020年,我厅受理行政复议案1项,即“拉萨市彩泉福利民族手工业有限公司、拉萨市彩泉福利特殊学校与拉萨市自然资源局”行政复议案,并出具《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行政复议决定书》自然资源复202001号);行政应诉案1项,即“西藏骐鸣矿业有限公司”应诉案,城关区人民法院已裁定驳回起诉。

  

依法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加强法治培训教育一是厅党组将法律法规学习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保证班子成员学法经常化和制度化,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8集中学习进行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许可法>》专题学习。二是多次举办机关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法律专题讲座,集中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三是组织编制了《自然资源改革发展政策文件汇编》,及时为广大干部提供法律学习素材,提升广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行政管理的能力。

  

(二)完善法治能力考察测试制度。认真落实微信学法考试平台、网上普法知识竞赛等法治能力测试制度,积极组织参与网上学法平台考试,网上普法知识竞赛,提升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水平。实行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拟将考查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

  

八、健全法制政府建设领导和落实机制,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

  

(一)制定、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印发《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20年度法治工作要点》(藏自然资办发〔20205号)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20度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藏工作要点及主要任务分工方案》(藏自然资党202041号),全面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工作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专门问题多次进行批示指示。

  

(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形成《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20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2021年工作要点建议,并及时自治区全面依法治藏委员办公室

  

(三)及时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信息。建立定期报告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制度,及时向自治区全面依法治藏委员办公室、普法办报送了《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七五”普法考核的自查报告》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党组会、厅务会多次专题审议法治建设相关问题,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人物亲自督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党组会、厅务会多次专题审议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及进度安排等相关问题,将各项任务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一是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和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积极对部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开展定期检查、专项督查工作。二是建立了督办制度,协助自治区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及实施办法执法检查工作,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执法督察工作。

  


  

                                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2021611